兒童保健

如何預防奶瓶型齲齒?

1. 每次餵食後,用乾淨的小毛巾,或紗布清潔嬰兒牙齦上的奶渣,在他長 出第一顆牙後,開始幫他刷牙,而在所有乳牙都萌出後,可以開始幫他 用牙線( 大約是在2歲到2歲半之間 ) 清潔牙縫

2. 不要讓嬰兒抱著裝有牛奶,果汁,或任何含糖溶液的奶瓶睡覺,如果他 真的需要一些安撫,才能睡著,可以用清水或是奶嘴代替

3. 9個月大時可以開始停止使用奶瓶餵食,最好在週歲時完全戒除

4. 週歲時,至少在兩歲前,應該到牙醫師那裡作例行性的檢查

5. 可以給嬰兒吃氟錠,或用含氟的潔牙用品,來預防蛀牙

 

乳牙的重要性

(1). 咀嚼食物:牙齒的功能最主要為咀嚼食物,童年時期為小朋友成長發育最重要之階段,需攝取均衡及足量的營養。而健康且具備完整咀嚼功能的乳牙才能協助各種營養的攝取,避免營養攝取失調,使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長的快又壯。

欲讀全文: 乳牙的重要性

 

吸手指頭, 吸奶嘴會影響小朋友的嘴型或外表嗎 ?

基於生理及心理上的需求,吸允是嬰兒與生俱來的反應之一,不論是吸手指頭或吸奶嘴都可以提供嬰兒愉悅的感覺及安全感,在2~4歲之間,有此類的習慣是無傷大雅的,然而如果在5歲之後仍然持續有這類的習慣,就有可能影響以後長出來恆牙的位置及齒槽骨的形狀。

吸手指,與吸奶嘴哪一個的影響比較大呢?一般來說,二者所造成的影響是差不多的,但是,吸奶嘴的習慣可能比吸手指頭容易戒除,因此也有學者建議,寧可讓嬰兒有吸奶嘴的習慣,也不要他養成吸手指的習慣

 

何時應該戒除吸手指頭或吸奶嘴的習慣?

何時應該戒除吸手指頭或吸奶嘴的習慣,學者的說法不一
1. 在恆牙萌發前,密切觀察有這類習慣的小孩,不一定要馬上戒除。
2. 2歲之前可將吸奶嘴的習慣戒除。
3. 9個月大時可以開始停止使用奶瓶餵食,最好在週歲時完全戒除。

如何戒除吸手指頭或吸奶嘴的習慣呢?大多數的小孩會自己停止此類的習慣,有些可能需要家長的協助,如果還是無法戒除,也可以尋求牙醫師的協助。

 

嬰幼兒口腔保健

DMFT(齲齒指數)

D = Decay有齲齒的牙齒顆數
M = Missing缺失的牙齒顆數
F = Filling有填補完成的牙齒顆數
T = 以上三項之總和

欲讀全文: 嬰幼兒口腔保健

 

第 2 頁, 共 2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