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保健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我都用牙刷,嚕一嚕,不到一分鐘,刷牙就結束了?』
『用牙線很麻煩,我都沒再用的!』
『沒時間刷牙,漱口水用一下就好啦!』
『牙刷是不是越硬、大力刷牙,才刷的乾淨呀?』
『牙刷刷毛沒壞,是不是不用換牙刷呀?』
『牙膏擠越多越好,才刷得乾淨!?』
『小朋友的牙膏,造型可愛味道香香的就好,不用管含氟多少啦!?』
『牙間刷,是不是只有牙周病的病人才需要用呀?』
『電動牙刷到底好不好呀?電動牙刷的刷頭這麼貴,我可以一年換一次嗎?』
『醫師,口清清潔到底有甚麼訣竅呢?』
您是不是有以上滿腦子的疑問呢?

12 個主題,一次讓您打包帶走,刷牙、口腔清潔。全文請點連結 https://dentistry.tw/oral-hygiene/

 

擤~擤~擤~過敏性鼻炎影響牙齒長不好?!

擤~擤~擤~過敏性鼻炎影響牙齒長不好?!

@ 小廖醫生的兒童青少年牙科部落格 :: 痞客邦 ::

文章連結

 

什麼是奶瓶型齲齒 ? 睡覺時喝牛奶有什麼壞處呢 ?

3歲以下的小孩子所發生的蛀牙,我們常稱之為奶瓶型齲齒,最典型的型態,是蛀牙發生於上顎前牙,而父母最常發現的也是這些牙齒變黃,變黑,或是以為牙齒斷掉了,才前來就診。

 

 

 

 

造成奶瓶型齲齒的原因為何 ?

嬰兒出生後,會經由父母或保母的口水,而得到會導致蛀牙的細菌,如果再加上一些不良的飲食習慣,例如:每次餵食的時間過長,抱著奶瓶睡覺…等等,事實上並非"奶瓶"本身對牙齒有何害處,而是奶瓶內的東西會對牙齒產生傷害,牛奶,果汁,或任何含糖的飲料,會使牙齒長期處於酸性的環境中,進而破壞牙齒產生蛀牙,這其中,會造成蛀牙的包括,所給予的食物類型,給予的時間,給予的次數,也都有很大的影響。

 

乳牙以後會換, 蛀掉就算了, 為什麼需要治療 ?

蛀牙對小孩子的健康會有不良的影響,嚴重時更會使感染病源擴散到顎骨,而且乳牙還有以下的功能,也是很重要的1.咀嚼 2.外觀 3.發音4.維持未來恆牙萌出的空間。
如果乳牙過早脫落,旁邊的牙齒會往空隙移動,恆牙可能沒有足夠的空間萌出,或是萌出的位置不好,而需要矯正的治療如果乳牙發炎的太厲害,波及恆牙的牙胚,恆牙在萌出時也有可能造成一些牙齒表面的發育缺陷因此,乳牙發現蛀牙時應該要及早就醫,及早治療。

 

第 1 頁, 共 2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