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矯正的過程很痛苦,是真的嗎?

拜材料學進步所賜,矯正線材種類的選擇更多了,從最早的鎳-鈦合金線,後來的鈦-鉬合金線,以及溫感線的發明,再加上不同粗細的選擇,醫師只要遵循由細換到粗,由軟換到硬的原則,病患疼痛不適的感覺已大為減少。

剛開始準備裝上矯正器的病人,心中常常擔心一件事:會不會痛?事實上,剛黏上矯正器將矯正線綁起來後,病患會覺得緊緊的,由於多了矯正器,臉頰與嘴唇也會有異物感,通常隔天吃早餐的時候,會發現無法咬斷食物,牙齒覺得無力,碰到會有酸痛感,這乃是由於受到力量的牙周組織開始反應,激活細胞,並造成類似發炎的物質產生,病患會感到疼痛,乃是因這些物質的作用所致。這種不適感約3∼5天變慢慢和緩下來,這不是意味著沒有作用,而是因為類似發炎的物質濃度沒有更高,病患已適應之故。所以,剛剛上矯正器或回診時作調整後,一定會有不適感,這種不適感又會因人而異,但是,矯正線材的多樣選擇,已經大幅度地降低病患的不適感,當然就不會那麼痛苦了。在矯正過程中,會造成病患不適的另一狀況是口腔黏膜破皮,部分是因為線材末段突出刺到,只要將線末端剪除即可緩解,少部分則是因為鵝口瘡,僅需藥膏塗抹並避免辛辣高溫食物即可。


總言之,現代的矯正治療,無論材料與技術皆有大幅度的演進,矯正過程不再是痛苦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