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度國中生口腔檢查計畫-徵文比賽佳作作品

 三民國中 吳文瑾 

   在很多人眼中,看牙醫是一個恐怖至極,比考試抱鴨蛋被媽媽處罰還可怕、還驚悚的事情。牙醫就像撒旦,惡魔的化身,雙手持著不知名又詭異的,滋滋作響的機器,向你逼近。因為戴了口罩而看不清他臉上的真實表情,有知道他語氣溫和的對你說:「來,妹妹/弟弟乖,嘴巴張開,一下下就好了,完全都沒有感覺喔!」孩子們睜著蘊滿恐慌的大眼絕不妥協的「咬緊牙關」,接著,一番苦戰即將上演-牙醫無奈的等待使用「武力」讓孩子們屈服的爸媽們和孩子較量完畢,再以絕對溫柔的態度為孩子看診。這樣一折騰,不知耗費多少力氣!

   我小時候也對牙醫有恐懼,不,說得貼切一點,其實只是討厭那些工具的味道而已。不過牙醫是很辛苦的,每次若是病人年紀小又害怕看牙齒,都要讓他頭大好一陣子,我們不妨站在他的角度為他想想,即使再怎麼不適,都忍著點吧。再說,將牙齒「整頓」好本來就是去看牙齒的目的,那為何不多忍受點不適(反正只有一下子,而且半年才一次),給自己和醫生更多的方便和更多時間?

  三民國中 莊雅涵

  看牙醫驚魂記-從小到大我最討厭的就是去看牙醫,因為我是個超級怕痛的膽小鬼,雖然怕痛,但我卻是個愛吃糖果, 之後又不刷牙的小孩,所以每次去看牙醫都是因為蛀牙(PS:都是等到牙齒痛到想撞牆才勉強被拖去看牙醫)。今天雖然是做定期的牙齒檢查,但仍是沒有PASS,我右上方的一顆牙齒中間有一條明顯的蛀牙線,醫生給我用鏡子看了之後,接著開始進行治療手續,只見我的牙齒被一個類似小型電鑽的工具磨呀磨的,感覺真的很痠又很痛,頓時我很後悔為什麼不好好愛惜自己的牙齒呢?接著醫生就開始用鑷子夾棉花開始幫我補牙,而今天的牙齒檢查就此告一段落。看完牙醫後我覺得我們應該好好照顧牙齒,這是要用一輩子的,平時就要多注意它的清潔,飯後一定要刷牙,每半年必須要定期去做牙齒檢查,珍惜我們健康的牙齒,從小做起,讓我們大家為此一起努力吧!

 三民國中 詹文瑜

    咿-呀-走進牙科診所內,迎面而來刺耳的機器聲,好似在告誡我關於蛀牙一門的恐怖學問,任性的我不但不領情,還相當高傲的向它宣戰,來證明這些機器根本不是我的對手。坐上檢查台,肆無忌彈的等待著醫師的診斷,向來對牙齒保健很有信心的我,這次卻被蛀牙的威力狠狠撲倒在地,原來我有4顆牙齒早已舉白旗投降,看來這注定是場敗戰了。不願認輸的我,此刻也只能服輸,乖乖的讓醫師帶著這些機器在口中進行另一場的維修工程。首先醫師先拿了一把猶如蚊子吸血管的金屬儀器,在牙齒與牙齒間不停的梳洗著,有時就像噴水池一樣,突如其來的水花從口中跳出濺得我滿臉是水,有時又像刀子般,震得牙齒隱隱作痛,過了許久機器停了,我趕緊坐直身子,拿起漱口杯貪婪的漱著口,吐出來的不再是澄澈透明的自來水,水中還挾帶著鮮血,令我震驚不已。結束了一場戰爭後,另一場緊接而來,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醫師在我皎潔的牙齒上點出漏網之魚的小黑點,開始進行補救,無論是水注、吸水管、棉花……等都相繼來參與,弄得我口腔時而乾時而又水潤溼滑,實在不是滋味,或許這正是蛀牙背後得付出的艱開代價吧!剛補完的牙齒又硬又尖,就像在口中植入了一座小山丘,經過了多次的修改,總算完成了這浩大的工程,牙齒是要和我們共度一輩子的朋友,它的健康真的需要我們多加的呵護及關照呀!

三民國中 蔡尹婷

    從小,我就非常害怕看牙齒!只要聽到工具正在你的牙齒上鑽呀鑽的,就嚇得渾身發抖。可是,偏偏我就時常到牙醫診所光顧,心裡有好多個為什麼??我明明有在認真刷牙呀!當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牙醫跑來跟我說:「刷牙不是有刷就有效,還要用對方式。如果刷得太用力,容易將琺瑯質磨掉,導致牙齒更容易蛀牙!還有,少喝飲料,多喝開水,這樣不常蛀牙,身體也健康。吃完零食要刷牙,刷完牙齒還得使用牙線棒,怕牙齒縫裡,還殘留著一些食物,造成蛀牙的情形。」聽完牙科醫師的詳細說明,才發現原來我們對牙齒保健這一部分的瞭解有限!以後,我一定會按照醫生的指導、方式,讓我的牙齒健康。

 三民國中 吳思昀

    有一天晚上,剛聽完音樂會之後,媽媽帶我去看一定新開不久的牙科,它的名字叫做馨典,位於民富街上。我一向對於自己的牙齒感到自豪,因為我從未蛀牙過,但去檢查後,竟然說我有牙結石和牙齦炎,太令人不可置信了。後來醫師幫我洗牙,我還記得,那時有三、四個人圍著我,在有點亮的燈光下,其中一位醫生拿著一個發出刺耳聲音的機器,正要對我的牙齒做治療,我心裡嚇的求保祐,但好面子的我,卻面不改色,其實我的身體已經僵硬了,拳頭也握得很緊,幾乎連一點空氣也進不去,可是我仍然面對現實。洗牙真正的感覺就像強力水柱在侵蝕你一樣,水柱不斷打在牙齒與牙內之間,比我想像中的再痛一點點。洗完牙之後,漱了口水,嚇了一跳,原來牙齦在流血啊!雖然度過了一個可怕的經驗,不過也在那裡拿到了免費牙刷和牙膏,也挺值得的。從今以後,真的要認真刷牙了,不能像以前草草了事,含糊帶過了!

 內湖國中 鄭淯之

    我從小最害怕的事,就是去看牙醫,每當我一聽到醫生在幫病人治療的聲音,我的背後就感覺到有一陣冷風吹過,我最害怕的就是那一種聲音,有時還會聽到一些哭聲,這更讓我害怕看牙醫了。第一次去看牙醫時,就發現我的牙齒不是那麼健康了,也是第一次讓我這麼不喜歡看牙醫,醫生拿著工具在我的嘴裡工作,這一種感覺一點也不好受,當時唯一的念頭就是下次絕對不要再看牙醫了,當然這種想法根本是不可能的事,當我又再一次來到牙醫診所,我的想法還是沒有改變,直到我走出診所,我才慢慢能接受看牙醫,這一次醫生和我說牙齒很健康,不用治療,我當下真的好高興,終於不用聽到那種可怕又嚇人的聲音。最近一次看牙醫,我已經完全克服心中的障礙,可以非常鎮定的走進診所裡,這一次雖然沒有蛀牙,但是牙齦不是很健康,所以醫生決定要幫我洗牙,這也是我第一次洗牙,我想說只是洗洗牙齒而以,應該不會痛,想不到洗牙會那麼的痛,可能是我十幾年來第一次洗牙,所以才會那麼的痛,這一次我看完牙醫,我也更了解牙齒和牙齦的重要性,不能只有牙齒或牙齦其中一個好,而是要牙齒和牙齦同時一起好,這樣才能有健康的嘴,才不用每一次來牙醫診所裡受苦受難,一個健康的嘴,才是一件重要的事。

內湖國中 陳暉松

    拖著沉重的腳步緩緩的走到了門口,是的,今天是我檢查牙齒的日子,我深怕會有什麼問題發生深呼吸了一口氣後我踏進了診所,準備去接受事實了。當我踏進後,聽到了鑽牙齒的聲音,使我不寒而慄的抖了一下全身!我走去櫃台把該辦的手續辦完了,便坐在椅子上等待,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努力告訴自己「不會有事的!就這樣,心情好多了!「24號,陳暉松」,終於換我了,我坐在椅子上,看著牙醫師,於是就開始檢查了,一開始,他說還不錯的時候,我整個很安心,但是接下來,他就說:「可是呢!有牙結石」在我聽來可能是大事,在醫生聽來卻是小事吧!於是醫生就幫我把所有的牙結石都清掉了,所以我的牙齒現在只是過黃而已啦,我還要繼續努力天天刷牙!保持健康的好牙齒!

 內湖國中 陳玟臻

    我從小就很愛吃糖,自然而然也就蛀牙了,因此常常去牙醫診所報到,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看牙的經驗,那真是非常淒慘的一次。一開始在等候時,我並不覺得可怕,因為大家都知道:「牙痛不是病,但痛起來卻會要人命。」我當然也是因為牙痛才來看醫生,而且痛到已經想要打滾了,自己已經嚐過,所以心裡想哪會有更可怕的事?結果大錯特錯,直到坐到診療椅上,才開始後悔,那真是惡夢的開始,因為會痛就差不多要拔了,首先醫生先用一個很像電鑽的東西磨牙,那尖銳的聲音,令我感到恐懼,接下來用一個很像針的東西,來測試深度,結果看來是蛀的太嚴重了,就只能抽神經了,看著巨大的針筒慢慢逼近,而我卻無能為力,當刺入時那種痛,還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眼淚便不自覺的流了下來,媽媽就趕緊來旁邊安撫我,沒辦法也只好硬著頭皮下了,抽完後,便把牙齒給補一補,我的惡夢就結束了,不過不用拔牙心裡實在是鬆了一口氣。

   有了這一次的經驗,我了解到要好好保護自己的牙齒,不然除了牙痛外,還要飽受拔牙的煎熬,真是生不如死,而且牙齒可是給人第一印象的重要部分之一,雖然之後還是有再去補牙,不過口腔的保健變得比以前積極許多,畢竟身體是自己的,當然要自己照顧,所以這次的檢查,我已不像以前感到恐懼,反而感到一絲絲的興奮,因為我知道每一次的檢查都讓自己的牙齒更好。

內湖國中 梁文雪

    前幾天我預了約,今天準備要出門看牙醫,到了牙醫診所我等了一會兒,之後醫生出來請我進去,躺在冰冷冷的椅子上,一看我面前有一台小電視,這陣子剛好是天秤颱風來攪局,所以我正在看最新颱風消息,醫生準備一大堆的工具,一開始醫生跟我說要洗牙,洗牙的感覺刺刺痛痛的,在洗完牙漱口之後,發現自己的嘴巴在流血,醫生還給我噴鹽水,不過我不懂其中的原因也沒有再過問,接下來就開始檢查牙齒,牙醫先問我說:「覺得自己有蛀牙嗎?」我逅蠻有自信的回答:「應該沒有吧!」沒想到,一檢查出來,竟然有四顆蛀牙,令我緊張了一下,之後醫生看一看,就好了,請我預約下次要來補牙的時間,其實現在的牙醫診所都已經很進步了,有電視,用的工具都是比較新進的,勇敢的小孩子還有小貼紙,所以以前的觀念,例如:看牙醫是件很恐怖的事,牙醫師會拿些奇怪的工具,亂用自己的嘴巴,所以那裡是地獄,壞小孩才去的,這些觀念都是錯誤的,看牙醫是種口腔衛生,不是什麼地獄!定時檢查牙齒,三餐飯後睡前,或飲食完都要刷牙,這樣才能維持口腔衛生,有一口好牙!

 內湖國中 楊雅淩

    牙醫診所長得像邪惡狡猾的惡魔,當人走進去時,就像走進他那一盆血淋淋的大口,當你開始在櫃台掛號時,彷彿又能聽到他那準備大快朵頤的刺耳笑聲。

    小時候曾因蛀牙而去看牙醫,牙齒都快被蛀光了,所以要補牙,早已忘了當時在「受刑臺」上接受劊子手牙醫動刑的詳細情形。唯一還鮮明記得的—或者說無法忘記的—就是那疼痛的感覺,痛到讓人不想管牙醫師是牙醫師,只想拾起身旁有的任何物品,往牙醫頭上砸去,好讓他停止殘酷的刑行。其實去看牙還有一個令人頭皮發麻的地方—等待,卻不像一般漫長的等待,除了漫長外,刑場上還會傳來呼天喊地的淒厲慘叫,和鑽子冷血無情的笑聲。誰敢保證驍勇善戰、被刀砍像被螞蟻咬的彪形大漢,在牙醫診所能不和常人一樣面無不改色?俗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相信有犯過牙疼的人都會認同這句話。留得一口好牙,不但咀嚼食物方便,人緣也會不錯,畢竟沒有人喜歡和一口爛牙、或有口臭的人相處,即使那個人美如天仙或貌似潘安。所以為了衛生及免受牙疼的折磨,人人都該注重牙齒保健及口腔衛生。

竹光國中 郭心緹

    說到看牙醫,或許有些人聽到的當下,是馬上皺起了眉頭,但我認為看牙醫卻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當按下開門鍵,走進牙醫診所,就是一個有趣的開始,空氣中的淡草莓香氣,環繞整個診所,沁涼的冷氣打在身上,熱氣在瞬間消失的無影無蹤。櫃台的小姐替我核對健保卡後,便帶領我進入一間酷似摩天輪的房間,幫我的牙齒照一張小型的X光照,接著又到外頭為牙齒印製齒模,非常的神奇,令我嘆為觀止!最後到了檢查時間,醫師的檢視器具在我的牙齒中漫遊,接著停止了,電動坐椅升了上來,我一邊嗽口一邊聽醫師的講解,便結束口腔檢查,安全過關!僅管每個步驟都檢查快速,但卻讓我留下了難忘的記憶!

竹光國中 陳孝綸

  說到要看牙醫,每個人多少都有緊張的情緒,一般對牙醫心生畏懼,感到不安與害怕。今天,爸爸已經預約了時間,我們準時到診所,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待著,沒想到等了足足一小時!

  終於輪到我了!我靜躺在診療椅上摒息等待著,醫生請我張開嘴巴,仔細地檢查一下,看了又看,然後沉默了一會,我的心情就像海浪般翻湧著;醫生說:「照張X光片吧!」這句話使我更加緊張,滿腦胡思亂想,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醫生看我一臉的恐慌,溫柔地安慰我,要我拿鏡子看牙齒,你的牙齒沒蛀牙很健康,只是牙齒沒刷很乾淨;最特別的是比別人少了二顆牙齒,是先天性的缺牙。醫生叫我不必擔心,那可是未來的新人類所獨有的喔!醫生又教我如何正確的清潔牙齒,要我有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才能保有健康的牙齒。

竹光國中 曾柏荃

    看牙醫,對許多人而言可能是一件痛苦的事,但我並不這麼覺得,每當走進牙醫診所,感覺就像來到一間高級的咖啡聽,只是不是來喝咖啡,是來看牙的,牙醫叔叔就有如咖啡聽的服務生,幫我們做一整套的看牙服務。有人會認為牙齒並不重要,只要還可以吃東西就行了,但其實牙齒非常的重要,每個人的牙齒只有一次換恆齒的機會,若是恆齒壞了,就只能花錢買一顆人工假牙了!你說我們是不是該好好的保護我們的牙齒呢?牙痛時實在令人非常的頭痛,一時癢~一時又痛;有一回我蛀牙了,讓我疼得受不了,只好請媽媽帶我去診所看牙,牙醫叔叔用他那出神入化的功夫,不用三兩下,牙疼的感覺全消失,迎來的是滿滿的幸福感,我永遠忘不了那一次牙醫叔叔幫我看完露出的微笑,我由衷的感謝,從此看牙醫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我也固定每回若牙齒不適一定都立刻去看牙醫,感謝全天下為我們服務的牙醫們。

 竹光國中 鄭菲雲

    每次去看牙科都是男醫師幫我看診,最近我家附近開了一家牙醫診所,第一次去看也是男醫師幫我檢查,但是我總是覺得躺在那裡看診時,還是有些不自在,但沒想到第二次去看時換了一位非常漂亮的醫生姐姐幫我看診,她很細心,看出了我的緊張,於是她在看診中都會不斷的和我聊天,讓我忘了那機器的磨牙聲和那小小的刺痛感,每次都覺得那補牙的過程都有如一世紀長的我,這次居然覺得好快就完成了喔!而且緊張的感覺都不見了,害怕也都跟著消失了!我真的覺得有牙醫姐姐真好!!而這次去看牙齒原本只是要去檢查而已,但醫生姐姐說我有一顆牙齒蛀牙蛀到很深了,要把神經抽掉,當時我又緊張又害怕,因為我從來都沒有抽過神經,但還好有醫生姐姐的鼓勵,讓我更安心放心的躺在椅子上,讓醫生姐姐幫我治療,一開始姐姐先幫我打麻醉,打內側麻醉時,姐姐告訴我會有些不舒服,要放輕鬆!我照姐姐說的做,果然那疼痛很快就消失了,等麻醉藥效產生後,就沒有任何的疼痛感了,很快的醫生姐姐就幫我把神經抽出來了,她很貼心的告訴我,藥效結束後可能會有些疼痛,問我需不需要她開止痛藥給我,我說不用,姐姐還提醒我吃東西時要小心!當我們要回家時姐姐還對我微笑說再見呢!經過這次的經驗,我以後一定會好好的照顧牙齒,不要再蛀牙了!也謝謝醫生姐姐幫我治療。

竹光國中 蔡明娳

    今天,在家裡掙扎了很久,才決定好要去看牙醫,對我而言,看牙醫是從小到大的夢靨,我不喜歡看牙醫,有很大的原因是在於我害怕牙醫診所裡所發出的聲音,只要有小孩進去,不論是醫生或媽媽怎麼努力的安撫,大多數的小朋友都是哭著進去哭著出來的,即便是大人,依然深感恐懼,這些人們的經驗,我讓更加討厭看牙醫,不過卻也讓我更加珍惜自己的牙齒,這次去看牙醫仍然是萬般的不得已,在等候看診時,還是有些緊張,雖然這次去的是一間新開的診所,醫生護士個個都很年輕,聽說醫生來頭不小,曾從日本,德國留學回來的呢!他們檢查得很仔細,要治療前還得先讓牙齒照音波呢!他們的技術也是不容小覷,但是診療中,一位醫生六位護士,雖然讓人感覺到團隊合作,但卻為我增添不少緊張的氣氛呢!最後,還向我們約下次複診時間,雖然我真的很不喜歡看牙齒,但是為了自己的牙齒,還是乖乖就範囉!

 育賢國中 范紫緹

    從小到大我有很多次看牙醫的機會,因為小時候不懂得牙齒保健,吃完飯也沒有使用牙線或刷牙,所以常常蛀牙,那段時間,我可是牙醫的常客,我常常蛀到神經才跟媽媽說牙齒痛,所以在填補的時候就會抽到神經,那種痛是無法形容的,我總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離開診所。

  距離上次看牙醫已經有一段時間,因為長大換牙後就知道,如果再蛀牙可能就要換假牙了,所以很重視牙齒的健康,飯後多使用牙線。

    雖然這次只是來檢查牙齒,但當護士叫我的名字時我還是有點害怕,慢慢得走過去給醫生檢查,一開始用鏡子照了照我的牙齒,接著竟然跟我說有些蛀牙需要填補,我還沒得及回應他,他就把一面綠布罩著我的臉,只露出嘴巴,接著就拿出我最熟悉也最恐懼的牙鑽,在我的牙齒鑽來鑽去,這種感覺非常難受的,幸好醫生的動作停了,讓我暫時鬆了一口氣。但沒想到,下一秒出現在我口中的竟是更大且威力更強的牙鑽在侵蝕我的牙齒,我感覺整個人都在震動,多希望可以叫醫生趕快停止,就這樣過了幾分鐘,換了好多我不認識的儀器,終於蛀牙填補好了,我心中的大石頭也卸下了,今後一定要每半年就去檢查牙齒。

育賢國中 黃心玟

    小時候愛吃巧克力,許多品牌、口味的巧克力都在我的舌尖留下它美妙的滋味,但在享受巧克力的同時,蛀牙這位不速之客也跑來了。因此,媽媽只好求助於牙醫。那是第一次因為蛀牙去看牙醫,一開始我舒服的躺在電動躺椅上,後來,醫生帶著他的“刑具”過來,刺眼的燈光照下來使我忍不住瞇起眼,醫生叫我張開嘴,放入吸口水的管子,便開始“行刑”。正當我認為一切都很輕鬆的時候,醫生突然拿出一支疑似小型電鑽的工具,尖銳的轉動聲劃破空氣,使我每一根寒毛都頓時豎起,恐懼的心情全寫在臉上,但由於有管子在口中,無法說話,只好用眼神問醫師「這是什麼?」而醫生好像早已看慣這個眼神,緩緩說道:「這不會痛啦!」不等我有思考時間,便將此“電鑽”鑽向我蛀牙的牙齒,一鑽下去真是又酸又麻,一直到補完牙,回到家嘴巴都是酸得像吃了一顆金桔。後來決定還是好好保護牙齒,才不用再受這酸之苦。

 育賢國中 李依玟

    小時候,因為我的牙齒不整齊,是牙醫診所的常客,所以我一直對牙醫師、牙醫診所,以及任何和牙醫有關的東西感到不安,甚至恐懼。因此當我看到又要去看牙醫時,心裡真是有千百個不願意。經過媽媽的三催四請,我在心中掙扎了好一會兒,最後還是下定決心,硬著頭皮去了。掛完號,我們坐下來耐心的等待著。我拿出書來看,可是才看不到一頁,思緒就不斷的被之前看牙醫的恐怖經驗打斷。眼看就要換我了,我愈來愈緊張,手汗把書皮弄得又濕又黏,我在候診室來回踱步,忽然覺得自己真是又膽小又荒謬。正要坐下來時,就聽到醫生叫我的名字,我拖著僵硬的腿,慢慢的走進去。一進門,就看到閃亮亮的工具擺在一個小桌子上,讓我不禁毛骨悚然。醫生在我的嘴裡戳來戳去,五分鐘後,他抬起頭告訴媽媽說我有五個蛀牙,聽到消息我很錯愕,不過也慶幸自己有及早發現。離開後,我決定從此要做好牙齒的清潔,再也不要蛀牙了!

育賢國中 廖珉翊

    深沉的步履似是陷入泥淖,恐慌的氣息在泛著消毒味的空氣中載浮載沉,我始終將頭埋在悚然的死水內。「不要!我不敢!」時有時無的尖銳聲不停蟄痛著我埋沒多年的傷口。我只知道血液正在翻擾,汗正在攜著驚懼倏地往下直落,牙齒隱隱疼痛、隱隱疼痛、隱隱疼痛……「廖珉翊!」我聽到我的名字?是幻聽?眼前事物顫動著、融化著,匯聚成滂湃的河,跋扈地向我直奔,我在心裡吼叫著……

    下一秒,我已在椅上,燈光刺眼地映射在我的瞳孔,想轉頭但是身軀早已冰封在死寂的昨加,不要!不要!身旁無數不知名的器具,漾著幾抹瀲灩光彩,不要看、不要看、不要看……心中默念,不久,眼珠也無法轉動,被顫抖的眼皮深深的覆上。「嘴巴張大。」有聲音繞過耳畔,我照做了,馬上一個冰冷的東西已伸進口,會痛嗎?拜託不要!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什麼事?可怕嗎?心中一直吶喊著,偷偷張開眼皮,另一樣器具不快不慢在下一半秒已在牙齒上,不要啦!不經意的我嘴巴閉上。「張大!」哇!我趕快照做,驀然牙齦一陣麻,有拉扯的感覺,不會是?!……不!!我感覺眼眶內已盈滿了淚水,牙齦不停被拉扯,好像有東西要離開它了,呼吸急促、心跳加速,腳趾捲縮在一起,亮光幻化為幾縷灰影不停攪擾著我的眼眸,耳朵充斥著輪迴的驚叫,掙扎、掙扎、煎熬、刺痛、痛苦、掙扎、痛苦、刺痛,替換著替換著…

    睜開眼皮,腳趾鬆開,「結束了嗎?」我問。醫師笑了笑:「不!還有一次呢!」

    我的天。

 育賢國中 周彥岑

    從小時候就開始去看牙醫,所以有了一些經驗。今天就想說去看牙醫,心裡覺得應該不會有蛀牙吧!去到那裡,等了半小時之後,聽到護士叫到我的名字,就開始緊張了,等我躺下去的那一刻,心裡真的快要嚇死了。結果醫生先大概看一遍,說「不錯啊!」這下子我就安心一點了,沒想到醫生發現我的大牙有一個洞,要幫我補起來。那時還沒有什麼感覺,等到醫生在處理時,才發現真的會痛,差一點就忍不住了。醫生在處理時,她先用一個器物來用,我用鏡子看到了有很多白白的粉末,護士用吸口水的把我的口水吸掉,而且醫生說我的口水很多,要一直吸掉。最後醫生用一個藍色的液體而且酸酸的,讓我忍不住想趕快去漱口!雖然看牙醫會有痛的時候,但是那都是為了自己好,也要感謝醫生的用心,我今天真的重返小時候去看牙醫的感覺,只是沒有拿貼紙而已!我以後要更努力的刷牙,絕對不能懶惰!!

光華國中 游登澤

  很少人沒看過牙齒,也很少人小時候不怕看牙齒,而且怕看牙的小孩,也很少沒被牙醫叔叔、阿姨騙「不痛不痛、一下就好了!」我也是這種「善意欺騙」之下的受害者,打從第一次看牙我就對「不痛」這句話感到深深的害怕,因為此話一說完,隨之而來的就是令人劇痛的滋滋聲,小時候我又是一口鋼琴牙,黑白摻雜,慘不忍睹,每次看完牙醫,皆會有此聲伴隨劇痛而來,如此痛楚深深刻在我的腦海,使我小時候一聽到要看牙醫馬上就想逃之夭夭、溜之大吉。

  隨著年齡的增長,心智的成熟,對痛的忍耐力逐漸增加,愈來愈清楚「護牙」的重要性,鋼琴上的黑鍵也慢慢減少,現在,我又再次回到熟悉的牙醫診所,熟悉的笑容、熟悉的器具、熟悉的氣味、熟悉的聲音,但少了以前的那一份恐懼,多了現在的從容,我微笑著打了招呼,坐上躺椅看著熟悉的燈泡,牙醫阿姨一如往常先把我的牙齒仔仔細細的看了一遍,說了我很滿意的回答:「你的牙齒都刷得很乾淨,只需要把以前補的牙,再補一下就好了。」就這樣我補牙、洗牙、漱口之後,就慢慢的下了躺椅,完成這次毫無痛楚的牙齒檢查。
                                                                                                                       光華國中 陳梓豪

    牙齒就像汽車,需要定期檢查、天天保養,但汽車和牙齒之間還是有差別,汽車可以不用常開,甚至不需要,但是牙齒卻是要陪我們一輩子的維生工具。

    這次去檢查還是有點小緊張,檢查結果出來了還是老樣子,咬合不正,也介紹我們去別家矯正診所,但最後還是因為功能性、實用性上困擾了很久,只好保持原案,先不去動它,還要再經過深思熟慮後才動工,真是一個麻煩的問題,畢竟這也算是對未來重要的一個決定,寧願不去冒險造成遺憾,就讓這種自然美美下去吧!

    經過了這次檢查活動再次讓我了解,牙齒沒有保鮮期,口腔也沒有保固期,但是,這不代表我們不能把握當下的幸福,原來只要做好口腔保健,就能擁抱幸福的滋味,要做個給你口腔幸福的人,其實不難哦!!

光華國中 馮沛涵

    在暑假的某一天,爸爸帶我去看牙醫,雖然我並不害怕接受牙醫師的診治,但想到我可能又多了幾顆蛀牙,因此不免有些緊張。

    一進入牙醫診所後,我看到並沒有人在等著牙醫師的治療,這就代表我馬上就要檢查牙齒了!那時我恨不得希望診所裡有很多病患,讓我可以再等幾分鐘。但事實畢竟不是如此,我也只好乖乖躺在診療座椅上,給醫生檢查我的牙齒。主治醫生拿著鉗子,看了看我的牙齒,不久後告訴我:我有些地方沒有刷得很乾淨,也有幾顆牙齒蛀牙了。於是便開始替我補牙。我躺在座椅上,心裡感覺不好受,因為誰也不希望自己的牙齒出狀況啊!之後,醫生診治完了,提醒我:記得要勤刷牙。我謝了醫生,便離開了診所。

  回家的路途上,我不斷的反省,我發現近幾個月來因為忙著準備考試,有時候的確把「刷牙」這件事放在一旁忘了,因此我告訴自己:保護牙齒是很重要的,不可以忽視它,飯後睡前一定要好好刷牙,就算現在我的牙齒沒有很健康,但「亡羊補牢,為時未晚」,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之後,我也能擁有一口乾淨又潔白的牙齒!

光華國中 鄭宇庭

     為了保護牙齒,今天一放學,媽媽就開車載我到最常去的牙醫叔叔那,要好好的來檢查牙齒囉!

    因為我自己有戴牙套,所以平常也很注重牙齒的清潔,但要再給醫生檢查一次,感覺就像功課要被打分數一樣,真的好緊張!躺到椅子上,燈一亮,嘴打開,短短的幾分鐘卻讓我難忘,檢查完之後,醫生用讚許的眼光看著我,面帶微笑的對著我說:「嗯,很好!希望你能繼續保持下去。」聽到這句話,真的有種「一切都值得」的感覺,就算必須要比別人早吃完午餐,站在走廊上的洗手臺刷牙看著同學們跑到操場上運動、玩耍,這些都變得好值得!我想,就算過完暑假後升上了國中二年級,就算課業變得更加繁忙,我也會好好保護牙齒,即使我老了之後,我也想用我自己的牙齒來咀嚼,而不是裝上假牙,還不能夠吃太硬的食物,那對我來說,光是用想的就受不了了,更何況是真的呢?我還是努力保護牙齒比較實在。 
  
                                                                                                                      光華國中 黃士豪

  牙齒是我們吃東西時的一大幫手,能幫我們撕裂、切斷甚至磨碎食物,我們需要定期保護它,以免它被細菌侵蝕。除了平時勤快刷牙,每半年媽媽就會帶我和弟弟定期看牙醫保養。

  從小到大,我幾乎每半年去那裡報到一次,牙醫師像是我多年的老友,他的技術非常高超,幫人補牙、拔牙一點都不讓人覺得疼痛。每回一見面,他都會親切且風趣的和我聊近況,讓我忘卻了緊張,然後趁我一不注意,用器具輕輕但飛快的修整我的牙,不知不覺就完成了。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回是我的乳齒一直搖卻掉不下來,影響到咀嚼只好請醫生幫我拔除,當時已經拔了一顆乳齒了,正當我要起身時,醫生突然大叫一聲:「發現新大陸了!」我錯愕的望著醫生,結果他又從我嘴中敲下了兩顆在搖的牙齒,哦!原來他是發現其他要掉的牙了啊!嚇了我一大跳。

  此外,我的牙醫師的家環境很好,窗明几淨,還有整櫃的動漫,讓等待中的病人覺得看病是一種休閒娛樂。希望各位也能和我一樣擁有一位值得信賴的好牙醫,定期保養自己的牙齒,讓每次飲食都是一種享受。

培英國中 江紜姍

    從小,我就對看牙醫這件事,產生了恐懼感,尤其,是拔牙,每當醫師拿起拔牙的工具時,還沒進到我嘴裡,這時候的我二話不說,馬上放聲大哭了起來,感覺屋頂好像掀開似的,所以當時對牙醫師的感覺應該只能用「討厭」來形容了,逐漸長大之後,這個想法也逐漸地改變,有一次,在科學園區工作的爸媽,因為臨時要開會,所以很晚回家,負責任的父母,也在他們開會前,打電話,不斷的叮囑我,注意安全,有什麼事再打電話給他們,那時候的我也因為克制不了對零食的誘惑,所以一口接著一口的把零食往嘴裡塞,直到吃到某一口,「嗚啊~」有著一種刺痛的感覺,原來有一顆牙齒在搖了,好奇的我,也不斷的用手去搖它,搖著搖著,牙齒掉了,我自己也嚇了一跳,但也覺得很高興,幫媽媽省了一百元,也覺得其實拔牙只是一瞬間,而換下來的牙齒才是要使用一輩子的,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每天都一定把牙齒刷乾淨,保障自己未來有一口健康的牙齒。

 培英國中 黃韻諠

    推開診所的大門,明亮的燈光照在臉上,走在乾淨的地板上,又再一次的掛號,付錢等候,就如以往一樣,只差來這兒的我,變了。

    坐在候診室,看著不安扭動的小孩子們,嘴角不自主的上揚了,自己也曾經緊張的等候著,也曾經害怕過,現在想想,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呢?或許是因為疼痛的記憶,或許是因為不知道醫師在自己的牙齒上做了什麼的不確定感,其實我自己也不清楚。

    輪到我時,還在猜想自己到底有幾顆齲齒,果然,牙醫師一檢查,便說道:「三顆齲齒!」我不好意思的笑笑,平常一忙起來,刷牙就隨隨便便,加上我齒列又不正,所以很容易蛀牙。看來牙齒的清潔還是不能少的,在牙醫師的治療下,一小時後,我的牙齒又是健康的了。

    牙齒,很重要—這是大家都肯定的;牙醫師,是牙齒的救星—這也是正確的,也許,有些人認為牙齒壞了,裝假牙就好了,但這就好比自己的手永遠好過義肢一樣,牙醫師能治療我們的牙齒,能矯正,能美白,甚至能植牙,以他們的專業來幫助我們,是值得我們尊敬和感謝的一群人。牙齒只換一次,是要陪伴我們一生的伙伴,若不珍惜它,你要如何品嚐這世界成千上萬的滋味呢?現在,和我一起,保護我們的牙齒吧!

培英國中 黃品蓁

    「啊~張開嘴巴~」這想必是每到牙醫診所都會聽到的一句話,今天同也是牙齒每半年一次的「整修」。

  坐在診所裡,我開始回想起小時候是多麼害怕看牙醫,因為那時愛吃糖果,刷牙也沒有刷得很徹底,導致滿口蛀牙,所以媽媽強行把我拖到診所檢查,加上我當時愛哭不懂事,無法安份的接受治療,醫生阿姨氣急敗壞,像野獸般地怒吼著,她也是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安撫我這隻不講理的小猴子,幸好有她的協助,才能把我那滿口爛牙,換成潔白又整齊的牙齒,讓我可以笑著面對每個人。

    不知不覺,伴隨著回想中的記憶,也等了快一個小時了,這時忽然叫到了我的名字,要進去檢查囉!現在的我,已經不會懼怕看牙醫了,或許是因為這位醫生溫柔又親切,很有耐心和細心的照料病人,所以我喜歡來這兒看牙齒。「沒有蛀牙,只有輕微牙結石」聽到這句話時,嘴角微微揚起了一會兒,接下來醫生拿起器具幫我清潔牙齒,「滋-滋」的聲音,像是在施工的工地,有時旁邊的護士也拿著一根長長的透明管子放進我的嘴裡,請我閉起嘴來,「呼嚕呼嚕」的像極了熟睡的貓咪,據媽媽說那是吸口水的,使我不要嗆到…。不到半小時,施工結束了,感覺牙齒特別清新。其實有一口好牙齒,會給人一種面對人的自信,所以平常一定要好好保健牙齒,我也要努力維持我的「自信」呢!

 培英國中 曹綾玲

    從以前我就對看牙醫有很大的恐懼,因為小時候曾經被媽媽騙去拔牙,真是痛死了!所以這次去看牙實在是下了我很大的決心,在我走進牙醫診所準備看牙時,我都感覺得到我因害怕而微微顫抖,而醫師則像看出我的心聲似的跟我說:「不用怕,一下下就好了!」說罷,便將牙醫必備的用具探入我口中,而我的心也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而越跳越快,終於,醫師停下了手邊的工作,並丟下了一句足以令我倒地不起的話:「你要洗牙,因為你的牙有少數『快要』結石了!」。於是,又打開了我的洗牙旅程,其實一開始我並不清楚洗牙是什麼,還以為只是用水輕柔的沖洗牙齒,因為我從沒洗過牙,但……,從一開始洗後我便徹底打消前面的念頭了,因為洗牙簡直像刀子在戳我的牙縫,痛到我把淚珠都擠出來了,醫師還柔聲的問道:「你還好嗎?」根本一點都不好,可是為了我的面子著想,我只好皮笑肉不笑的說:「還…好。」光是擠出這句話就夠我受的了。在洗牙過後,醫師便跟我說:「你的牙齒很好,體質是屬於不會蛀牙的那種,但不代表就可以隨便刷牙,這樣還是會結石的,若是結石,可能就…再洗一次牙!」我一定會好好刷牙的,我敢保證,它們不會再結石的,因為…我可不想再洗一次牙。

培英國中 周彥妮

    今天到牙醫診所檢查牙齒,在檢查的過程中,我很緊張,擔心檢查出來的結果會讓我「不堪入目」,結果有三顆蛀牙,醫生告訴我牙齒的清潔要再加強。從小我就有蛀牙的情況,又加上喜歡吃甜食,造成滿口蛀牙,有一次牙齒蛀了一個大洞,都快蛀光了,醫生就將它拔掉,導致現在牙齒排列的位置不對,以致於有些未長出的牙齒沒有位置可讓它長出來,所以媽媽很擔心就帶我去做矯正。在矯正過程中,讓我吃了不少苦頭!常常因為綁在牙齒上固定的鐵線要將牙齒的間隙調整,產生了疼痛的感覺,痛到不能吃東西,經過一年,現在矯正鐵線拆除了,要繼續戴矯正器,除了吃飯不能戴,其它時間都要戴著。牙齒的清潔真的很重要,我想我應該要養成固定飲食完刷牙的習慣。牙齒就跟人的外表儀容一樣,假設你去應徵工作面試時,一開口就從口中飄出一股異味,儘管你的能力,條件再好,老闆還是會覺得你的衛生習慣不佳,對你產生不好的印象,因而失去了一個工作機會,所以每天早晚一定要刷牙,刷牙前要先用牙線把牙縫的殘渣清乾淨,並定期做口腔檢查;除此之外,吃完東西後一定要漱口,多喝水能沖淡口腔內殘渣食物發酸的機會,在飲食方面要多攝取含有維生素C、D及鈣、磷等食物,能保護牙齒的健康。一口潔白的牙齒不僅讓人賞心悅目,留下好的印象,美食當前,更能盡情的享受食物的美味;所以平常一定要養成潔牙的好習慣,牙齒如果照顧得宜,就能減少看牙醫的痛苦及治療牙齒的費用,真是一舉兩得!

 成德國中 劉玉佳

    第一次看牙醫是在我一年級的時候,小時候我超級怕看牙醫,每次聽到旁邊鑽的聲音就覺得很恐怖,我都是舊的牙齒還沒掉,新的牙齒就長出來,父母怕我以後新牙齒會長得不好看,所以只好帶我去拔牙,而且以前都是被大人連哄帶騙加誘拐才去看牙醫的,當然這些事我都一直記在心裡。剛開始要拔時,醫生還跟我講了一堆好像是關於牙齒保養的東西,不過我小時候幾乎完全聽不懂,我當時只希望快點拔完,醫生別再講了,正當開始要拔時,醫生先幫我抹麻藥,而且還有點甜甜的,等我再張開眼睛時,發現醫生已經拔完我的牙齒,而且還在我眼前晃啊晃的,我終於放下心來了,開心的跟醫生揮揮手說再見,有了這次看牙的經驗,之後,牙科再也不是我最害怕的地方了!

成德國中 洪玉

    我相信看牙醫,不僅是小孩,也是大人害怕的惡夢,每當我牙疼時,常常掙扎,那時候,還真是痛不欲生呀!但是常常想如果一個小黑洞,不去給牙醫看,到時,痛到受不了,又得承受更大的折磨與痛苦。看牙因為感到疼痛,那種痛,其實是有時候我們想像中的痛,當你腦海裡都浮現著痛,你就會覺得那是痛的,不妨你靜下來想一想,其實那一點也不會痛,腦海裡想一些美好的回憶,看完後,感覺其實一下子就渡過了。糖果就如惡魔,它雖然是甜的,但都偽裝自己,常常披著一件甜甜的披風,甜甜的香味,撲鼻而來,令人垂涎三尺,讓小朋友禁不起誘惑,所以嘴巴裡都住著惡魔的洞穴,後果令人不堪設想!

    如果不刷牙的話,牙齒裡面的惡魔就會侵蝕你的琺瑯質,所以要每天刷牙呢!這時候,牙醫就要幫我們看牙,牙醫常上戰場,而吱吱叫的器具彷彿是他們的武器,幫我們打敗惡魔,讓我們的牙齒不再被侵襲,也讓我們有乾淨、健康、漂亮的牙齒,讓人看見也很舒服,所以這麼說來,牙醫也是世上最重要的人,如果沒了他們,想必大家都一口壞牙呢!

成德國中 許嘉芸

     今天,因為學校的單子,叫我們暑假去牙醫診所檢查一下牙齒!醫生說我

的牙齒不整齊,接近暴牙,醫生建議我以後再來矯治,免得越變越醜!

    看醫生的好處是:看我們的牙齒健不健康,幫我們把牙齒裡的牙蟲挑出來,以及幫我們加強維護牙齒;壞處在於,讓我們一聽到機器鑽牙齒的吱吱聲就會開始緊張。

    我還記得有一次看牙齒超痛的,小學時是我最會掉牙的時候,因為蛀牙過後就會開始搖!那顆是我的臼齒,那顆還沒掉之前又長了一顆新的臼齒,後來久而久之後開始受不了,但又沒掉,所以就叫父母帶我去牙醫診所把快掉的臼齒拔掉,在拔牙齒的時候超痛的!那次的經驗讓我很害怕蛀牙。

    要看牙醫的原因是:檢查牙齒的健康,有無蛀牙以及幫我們挑出蛀牙,如果不想看牙醫的話,我們就要先做好自己的牙齒清潔,就可以預防看牙醫的困擾了!這樣一來不但可以防止蛀牙還可防止看牙醫!

    要避免牙齒蛀牙看醫生的話:那就要做好牙齒的清潔:

    一、起床、三餐飯後及睡前各刷一次

    二、每一次刷牙齒時要一顆一顆的刷,三餐飯後可用牙線或牙籤清潔牙縫裡的菜渣。

    這些方式都可以防止蛀牙喔!

 成德國中 姜惠淳

  我想,應該沒有人喜歡去看牙醫吧!因為要躺在一個恐怖的椅子上,而且還要看著醫生拿著處理牙齒的儀器和藥水在你的牙齒上東鑽西鑽,有時候還會發出很大的聲響,真的很可怕!

  所以為了不要常常看到牙醫師,我們應該好好的保護我們的牙齒,像是三餐飯後養成清理牙齒的好習慣、少吃甜食、多吃有鈣質的食物,保護牙齒。而保護牙齒不是一時的,是要養成長久的好習慣,不然如果蛀牙或是牙齒有什麼問題,不僅自己會感到不舒服、牙齒不美觀,還有可能會給他人帶來不好的感覺。

  我很喜歡看到牙齒很白很整齊的人,因為這樣給人家第一眼的感覺就是很乾淨,舒服的,就像一個家的門面一樣吧!如果整理得很乾淨、整齊,才會有人願意來拜訪,所以打理好自己,也才能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愛護牙齒就從你我做起囉!

成德國中 邱奕豪

    今天是個風和日麗的早晨,也是一個沉痛的日子,因為今天媽媽要帶我去看牙醫,想到就有一點不開心,在小的時候,我有一次看牙齒印象非常的深刻,那時的我,是個五歲多的小孩子,因為牙齒痛來看牙科,第一次看牙齒的我,感到十分的驚恐與害怕,當牙醫師用他那看似刀片如尖鋭的東西往我嘴裡用力的劃,那時看牙醫的我早已把我的哭聲濔漫了整個牙醫診所,但在我始料未及的是,牙醫在用完後誇我說:「你真是勇敢,因為大約這年紀的小孩子都不敢來看了」。聽到這我真的是哭笑不得啊!這難得的經驗,讓我知道,吃完食物後一定要做刷牙的動作,不然你必定會後悔莫及。

 光武國中 陳怡諠

    走進乾淨明亮的診所,才發現已經一陣子沒看牙醫了呀!雖然每天都有認真的刷刷牙,但似乎還是不夠欸!醫生伯伯還叮嚀記得用牙線、漱口水,相信我下次檢查一定不會再有蛀牙了!

光武國中 何師丞

   皎潔的燈光,打在拋光大理石上,反射出的是牙醫師的專業、乾淨利落的技術及病患安心的微笑。「咻~」門一開,親切的牙醫師助理對我露出她那既完美又誘人的牙齒,並道出一聲「您好,請問有預約嗎?」我急忙遞出我的健保卡,享受那舒服的躺椅及牙醫師溫柔的手在我嘴中來來回回、進進出出,不料十分鐘,我的牙齒又回到了昔日風采!

 光武國中 張皓評

    每個人都知道口腔保健很重要,但要如何做?怎麼做?才能夠維持口腔的健康。我今年十五歲,從小媽媽就很注意我的牙齒,定期會帶我去檢查牙齒、洗牙齒,還要幫牙齒穿上一層保護衣-是塗氟。

    我記得我很小的時候,大約是四到五歲時,第一次看牙醫,因為害怕,所以一直哭鬧,最後被醫生用一板子上面還有綁條把我整個人固定住,就在醫生邊哄邊兇的情況下,終於完成了第一次的治療,後面幾次也是如此完成。後來還有一次的例行檢查中發現我的上顎多長了一顆牙齒,醫生說是多生牙,要開刀取出來,那一次是最痛苦的經驗。

    我的牙醫師告訴我,每天至少要刷兩次,少吃甜食,要用牙線,要用漱口水,漱口要選用含氟成份的漱口水,現在每年要定期一次回去檢查及洗牙,這就是我的保健之道哦!

光武國中 鄭瀚

    換牙是每個人小時候必走的路,而我小時候跟其他人一樣,因為看牙醫非常的不舒服,所以我並不喜歡看牙醫。直到我漸漸長大,也漸漸的增長了知識與常識,我才慢慢了解,雖然看牙醫不太舒服,但能維護牙齒的健康,我覺得是非常值得的。

    現在有很多人嫌麻煩就不喜歡刷牙,甚至不刷牙,我覺得這種行為得不償失,因為如果牙齒蛀光、掉光,是多麼的麻煩和不方便,像現在有部份的老人帶了假牙,進食是多麼的不方便,所以請大家多多保護自己的牙齒。

 光武國中 溫怡嘉

    想起小的時候,每次看牙齒都像是在和醫生打一場硬仗似的,每次進去診所我總是嚎啕大哭,總是把眼睛哭到腫的像核桃一樣,但沒用啊!最後還是要躺上診椅。不知道為什麼?小時候就是很怕看牙齒,可能是因為看到一堆奇怪的機器進入我的嘴,我就會莫名的產生一股恐懼感吧!現在我不但不怕看牙齒,還滿喜歡去呢!只要一放寒暑假,我就會很自動的打去診所約時間,因為可以去看診誌,而且定期去看牙齒就可以檢查出有沒有蛀牙!如果有的話就可以趕緊補牙,免得小洞不補變大洞,如果沒有是最好啦!表示潔牙很徹底,所以建議大家每半年檢查一次牙齒。

新科國中 胡阡阡

    鈴~鈴~鈴!門打開了,我的心情始終忐忑不安,從小到大我只要一聽到要去「看牙醫」總是一邊哭一邊求家人不要去,但為了我的「爛牙齒」,還是得固定時間去醫生那裡報到。我想,我大概是全新竹市牙醫最頭痛的病人吧!每次我都是哭著進去、哭著出來,如果要我找一件此生“最怕”做的事,那一定就是“看牙醫”了!最近因為朋友的介紹,我們去了一家從來沒去過的牙醫—金明牙醫。那裡的醫生人都很好,技術更是一流的!他們發現我蛀了兩個牙,因為刷牙時沒注意,導致我最後的兩顆都蛀了,他們要我認真刷牙,才會有健康的好牙齒。其實這次去看還有另外一個目的,就是“矯正牙齒”,因為我從小就有嚴重的牙齒排列不整,而且原因竟然是我的牙齒太大顆、我的嘴巴裝不下,不想當大暴牙就得上下各拔兩顆牙,用腳趾頭想都知道那一定超級痛,不過為了我美好的未來,就算痛也值得!如果說到最“恐怖”的看牙醫經驗,那對我來說一定是在國小六年級的時候,某一天的上午我突然牙齒超痛,班導就帶了我去看牙醫,沒想到看了更痛,那個醫生一直敲我的牙齒,都快要裂開了。後來真的受不了,我又換了一家牙醫,醫生跟我說,我要“抽神經”,因為我是一個人去的,加上我根本沒有心理準備,於是我跟醫生說我明天再來抽,沒想到才短短的一天,我半邊的臉就快變豬頭了,原來是細菌太餓了,把神經吃光後又開始吃我的骨頭,幸好經過醫生的“巧手”之後,我的臉終於恢復正常。從那次之後我知道要好好保護我的牙齒,有個最健康的牙齒!

 新科國中 陳憲宥

   記得在換牙前我的牙齒是又黑又醜,為了拯救我的牙齒,有一段時間我可是牙醫診所的常客,三天兩頭就得去報到,也因此有了我們家的家庭牙醫,即使診所搬遷了,每半年我們還是會去那裡定期檢查。不過此診所並未列入這次的「國中生口腔照護計畫之診所」內,因此我必須另尋其他診所預約。

    以前看診我可是沒在怕的,但這次卻有莫名的緊張,護士阿姨先帶我拍牙齒X光照,一個很酷的儀器加上兩道雷射光掃描我的頭部,並繞過我的頭部一圈,讓我開了眼界。X光片結果發現有三顆蛀牙,緊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治療,一開始感覺酸酸的,醫生問我:「會痛嗎?」我輕輕搖頭,沒想到竟然換了個更粗的器具,在我的牙齒上瘋狂的鑽,似乎已碰到了神經了,「超痛!」護士阿姨還有用棉球沾粉紅色的藥液檢查我牙菌斑的多寡,教我如何刷牙、選擇牙刷等。

    向來不畏懼與牙醫「約會」的我,此次有不同的體驗,一口好牙需細心清潔、正確刷牙,並持續維護。我要好好照顧我的牙齒,期待下次的「約會」,見證我的努力。

新科國中 陳歡

   對看牙醫的第一印象通常是害怕牙醫手上拿的會發出吱吱聲的工具,當然,這都是視覺和聽覺上的恐懼,其實看牙醫一點也不可怕,只要時間一久,耳朵自然也習慣了聲音,就拿我第一次看牙醫的感受來說吧!

   當我第一次走進牙醫診所時,就被它的環境給震懾住了,當牙醫叫我的名字時,我的心就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緊張,走進診療室,躺在床上,手術開始了,我不斷冒汗,牙醫拿出令人害怕的工具,在我嘴裡開起了可怕的音樂會,過了很久之後,終於結束了,不過牙醫說我還要再來一次,因為我要拔牙,聽到時我嚇了一大跳,不過接踵而來的是恐懼顫慄的感覺。

   時間過得很快,拔牙的時刻到了,我帶著緊張的心情再度回到同一個診間,醫生先在我的嘴裡打了麻醉針,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拔了我的牙齒,我還來不及反應就發現我的牙齒已經分家了。

   事後我覺得看牙醫其實沒有那麼恐怖,只是心理作用罷了。

 新科國中 張淇

    剛坐上椅子時心裡覺得沒什麼一下子就好了,但是牙醫把鑷子一直去用我的牙齒,讓我感覺牙齒正在被拔掉中,哪知道剛用完後居然開始用像電鑽的東西一直在鑽我的牙齒,再用水噴,噴完之後漱口吐出來的水全是血,那一種感覺真的很像明明是這麼硬的石頭,可是你卻要在上面鑽出一個洞的感覺。後來牙醫在牙齒上塗了一種甜甜的藥再塗上一層粉紅色的染劑,我漱口後牙醫拿著一面鏡子照著我的牙齒,指著還有染劑的牙齒說,這就是你沒刷乾淨的牙,看完後我只能自己偷偷笑著離開,但因為剛洗完牙所以感覺牙齒裡是中空的,好像一碰就會掉下來,真的很痛,所以平時一定要好好保護牙齒,要不然牙齒壞了你不去看它會一輩子跟著你的,洗牙真的很痛又傷牙齒,所以自己刷完牙要記得注意一下牙齒有什麼狀況,要不然牙齒很容易壞的。

新科國中 謝佩辰

    七月九日星期一下午,我去位於金山街的品味牙醫,推開重重的大門,映入眼廉的是氣氛舒適的大廳,還放著令人放鬆的音樂。問過櫃臺人員後,我和媽媽走上樓,找看診室。還未走上樓,我聽到許多器具治療的聲音,走進去,醫師已在等我,當我把病歷表和這張檢查表給醫師時,醫師用親切的笑容對我笑,讓我少了些緊張感。坐上醫療臺,漱了口,就立刻看看牙齒,看完後對我和媽媽說:「牙齒都很健康,沒有蛀牙,只是有些染色了,所以等一下要洗牙和幫妹妹刷一下牙。」聽到沒有問題時,心裡高興了一下。醫師拿起器具,開始幫我洗牙發出滋滋…滋滋的聲音,旁邊還有吸口水的器具,真是熱鬧!就這樣過了幾分鐘,我終於洗完牙了,牙齒有種非常乾淨的感覺。謝謝完醫師後我就立刻跑去照鏡子看牙齒,牙齒變白了!我非常高興!心裡再次謝謝醫師後,我和媽媽開心的離開!

建功國中 王兆桓

    手中拿著掛號單,踏入了白淨的牙醫診間,仔細想想,自己上一次來到牙醫的地盤已是多久之前的事了?嗯…好像真的好一段時間了。一旁的沙發就是為了我的到來而敞開胸膛來迎接我的吧!我當然義不容辭地給它坐下去囉!接下來waiting,也陷入沉思,想到說自己會不會因為偶爾的怠惰,放縱食物卡在牙縫之中,而像是門戶洞開似的讓蛀牙蟲來我這「打牙祭」呢?也怕待會這糗事成真而使牙醫伯伯逮個正著呢!

    然而,這無厘頭的揣測就在面對牙醫叔叔的當下煙消雲散,呵,叔叔很年輕也很可愛,又蠻親切的呢!僅管戴著口罩。果然,我沒讓細菌得逞,看來要卯起勁來刷牙了,否則又要心虛和忐忑不安的情緒來這了。叔叔說我牙齒OK的,接著用令人牙間刺痛的水柱清潔牙齒,哇!流血了,這小插曲也再次警惕一下我要照顧好牙齒,否則植牙一顆動輒的錢可不少,我才不要讓荷包拱手讓「牙」哩!而這趟看牙記,又更新了我的看牙經驗,給它按個讚!

建功國中 楊凱鈞

    當走進牙醫診所時,一股氣息使我被震懾得氣脫委頓匍匐不能起,從診療室傳出的哀嚎、張牙舞爪,盡向我攫來,一個接一個接受神的審判,正當人們被籠罩在這樣恐怖的景像中,膽已破,魂已奪之際,接著便是令人頭皮發麻的器具鑽洞聲,從診療室裡的人能順利的走出,漸漸的甦醒,雨過天晴,呼吸一片清新的空氣,感受牙齒淨爽鮮潔美白,彷彿是至身在桃花源之中。

建功國中 趙若家

    說到看牙,我腦中大概只浮現的出一片空白吧!因為多數看牙的經驗,都只停留在幼稚園和低年級時期,到了現在,清楚的有了口腔衛生觀念,除了定期的檢查之外,幾乎沒有再踏進牙科一步。而透過這次學校實施的口腔檢查,童年時第一次看牙的光景,才能依稀卻又深刻的映於心頭。

    想起首次踏入牙醫診所的那一天,老實說,當時的心情充塞著滿滿的不安和恐懼,只能緊握著媽媽的手。然而在這樣的心情中,卻也夾雜著興奮和期待。進了診所後,我被親切的醫師阿姨叫入診療室,在這裡,感覺一切都十分陌生。不管是診療椅、燈,沒看過的藥,及充斥在這的氣味,讓我彷彿頓時縮小了一般,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壓迫著我。我躺了下來,診療椅那種冰冷刺入我的皮膚,在我還無法回神的時候,女醫師的手向我搖搖欲墜的乳牙攻了過來,說起來也奇怪,我的心在那時頓時放心了下來,也並不排斥,轉眼間,麻藥已經擦好了,接著就是「叩!!」的一聲,我的那顆牙,已被放入一旁的鐵盤中了。

    離去時,我嘴裡含著止血的棉花,回程之時,我回想看牙的過程,其實經過了“第一次”後,我從來都不反抗看牙,反而笑嘻嘻的想著:「真期待去看牙醫呢!」(並不是我期望自己牙齒出事哦!)

建功國中 田心柔

    這次媽媽帶我去檢查牙齒,我懷著忐忑的心情,去離家很近的牙醫診所。一踏進診所裡,我的目光就被吸引住了,這新開張的診所既整潔又舒適,典雅的裝潢讓我彷彿置身於高級別墅中,心情也跟著放鬆下來。在等待看診時,醫院提供電視、閱讀和電腦上網的空間,最令我佩服的是醫護人員親切的服務態度。當我躺在看診椅上等醫生看診時,心裡不禁害怕起來,想到自己會不會有蛀牙……,尤其是媽媽不在旁邊,讓我終於體會到如果媽媽不在身旁,自己也是會軟弱的,但還好她在醫生進來後也跟著進來了,使我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在看診過程中,我原以為會很可怕,但是醫生告訴我沒有蛀牙,並提醒我潔牙的注意事項後就結束了,害我白擔心一場。

    檢查提醒我了解牙齒保健很重要,若不好好保護,將會付出很大的代價。去診所時,也不用太緊張,只要做好牙齒保健並定期檢查,其實牙醫師也是我們的好朋友哦!

建功國中 陳詠心

    乾淨衛生、燈光明亮的敦品牙醫,有設備完整舒適的儀器、沒有一點一般診所會有的濃重刺鼻的消毒水味,帶給我一種清新的感覺。在等待看診的時候,診所裡的書就成了我打發時間的好幫手,還能順便了解如何照顧自己的一口貝齒。輪到我時,當然沒有像《頑皮故事集》裡的侯文詠緊張到快哭出來,因為醫生和護士都十分地親切。躺在診療的墊子上,醫生細心地幫我檢查口腔,耳邊還傳來悠揚的古典,真的是一大享受!

    許多牙醫診所會送一支小牙刷作為他們給病人的禮物,而敦品牙醫親切、細心的治療,就是我最好的禮物!